Mus...ic

...某猫情人节献礼(献丑?)...翻唱Kokia的ありがとう(左) 和 Kina Grannis的Valentine(右)...

Sunday, November 6

天凉好个秋

天凉好个秋之枸杞子

 

后院的枸杞是原来楼上的房东种的。清明搬下来的时候房东家的老太太颇细心的叮嘱了一番,说什么经常浇浇水就好了之类的碎碎念。

我笑着对知了说: “看,这就是上了年纪的人了...”

知了作出一个无可奈何的表情,揉了揉我的头发,然后撇撇嘴: “清,我可是要比你先老去的人呢...不会嫌弃我吧...”

“不会啦...”

 

不过倒是因为老太太的话,开始勤快起来。

当然给后院的野草浇浇水也不是什么太累的活,拧开水龙头对着那些杂草样的植物冲冲就好了。

那丛所谓的枸杞,就如杂草一般的生长着。不太好看,却也没有杂乱纠缠的感觉,一根根直直的立在墙角。

真是很好养活的植物...

 

哥哥从公司里带回来一些新鲜的枸杞叶,说是可以煮着吃。我很好奇的凑过去,然后问他: “你知不知道后院里有种枸杞的...”

哥哥跑去看了看,然后剪了几根下来,叫我帮他摘下叶子放进汤里。

以前在哥哥工作的公司里打工的时候,煮饭的云姨倒也做过枸杞叶给我们吃。只是时间隔得久了,到忘记了那种味道。

大约是一种略微的清涩和甘苦...

 

前几天刚刚喝完用干的枸杞子和雪耳红枣莲子西米煮的糖水,清明满足得像一只偷吃的猫。

不过红糖似乎下得多了些,枸杞子酸酸的味道被红糖水的甜掩盖住了。

只有在细细的咀嚼时才能品尝得出来。

 

十一月份刚刚开始的时候,后院的枸杞老了,干了,枯了,有些像栅栏上缠着的南瓜藤一样蔫蔫的没有生气。

可唯一的有生气的东西却恰恰攀附在这堆枯枝中。

一点点亮色系的红,一点点一点点散布在枯黄的浅灰的紫褐的深绿的枝叶中。

秋日的奇迹。

 

摘下几个,盛在玻璃小碗里,晶莹透亮,如一颗颗浑圆的红宝石。

我对知了说: “看我摘了好东西,你要来尝尝吗? ”

知了不置可否,却只是说,看起来好看的东西未必就好吃。

我拣起一只捏在手指间,犹豫了片刻,终于放入口中。

微酸,微涩,微苦,却没有想象中的甜。

看着我皱着一张脸委委屈屈的样子,知了失笑,手抚上我的头发,温言安慰道: “等晒干了之后拿来煮糖水好了...”

“嗯”

我笑笑,把玻璃小碗放在餐桌上,转身离去。

 

---en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