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

...某猫情人节献礼(献丑?)...翻唱Kokia的ありがとう(左) 和 Kina Grannis的Valentine(右)...

Friday, January 30

原来文字一直拥有的感动人心的力量...

题记——

有些文字所拥有的力量,并不会因为时间流逝而变得淡薄。

 

不知道为什么,今天突然有一种“蓦然回首”的感觉。
原来清明已经很久很久没有出现在我的生命之中了……
原来在2005年之后,我就再也没有写过值得回味的文字了……
除了一篇连载到第四章的未完待续,大概在这两三年光景中,很难翻出清明留下的痕迹。
突然发现,就算是今天,当我拿起那篇《Untouchable Imaginations》,仍然会因为其中的文字描述而让心跳慢慢加速。
而一篇如《南极星》这样的经典,已经不需要从头到尾如初看般字字剥琢,随手翻开番外二则就已让我热泪盈眶不能自已……
从当初稚嫩的文笔,慢慢由一开始的词藻堆砌,到摸索出一些语境,然后懂得把文字看成不仅仅是文字。
《小鸟的简单的世界》是自己仅存的学生时期的作文,却在现在反复阅读后,愈发佩服当年的自己。并不是说是一篇多有深度多有内涵的文章,很短,甚至有些地方处理得很粗糙,却仍然值得回味。
我无比怀念我失去的灵感……
大概是生活中多了太多的情绪、关系、杂务……大概是随着年龄增长阅历增长体会到感悟到的道理却没有随之增长……大概是傻傻地写些流水账记录下生活中有趣的无趣的就算是对未来的自己有个交待……大概,大概我已经停下奔跑的脚步,在那一声枪响之后。
在国外这些年里,我的人生教会了我更加直白的宣泄方式——郁积在心中的情感,无论其深度广度,一律以哭泣作为出口……
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只会说出“我想哭”这三个字了?
这不是一件坏事……当然不是一件坏事。哭,有时候是比想象中更加难的事情。
可当我失去了说故事的能力,甚至连笑话也变得无聊而粗俗时,我眼泪的分量是否还如过去的眼泪那样,不仅仅是愤怒、悲伤、厌恶、烦躁、憎恨、后悔……是可以包含一些其他的意义的。
我怀念我年少轻狂却单纯快乐的十四岁……我怀念我的清明。
很奇妙的是,当人慢慢长大,心的容量不但没有扩大,反而越来越狭小。
每天想着的事情,从“为什么宇宙会是这个样子”渐渐聚集到“今天穿什么样的衣服比较好”。
十四岁的清明从一条细窄的门缝中看出去,看到了扭曲,或是一个不同的世界。
然后她被拽了出门,在门外漫无目的地飘荡了好几年……当她终于找到原来的那扇门时,她却只能从门外的一个固定的世界看向曾经的门缝。
她会看到什么呢?
一条门缝……
是不是做一个自闭的,孤独的,狭义的,却是充满幻想的,充满希望的,充满好奇的人,比生活在定势社会中的人要更好一些?
看着以前存下来的琐碎的一点一滴……风铃的留言,泡泡的签名,自己写给自己的短信……
觉得有些幼稚,但还是哭着笑着看着。
有一点微微的悲哀的感觉……
我的文字,还拥有那种感动人心的力量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