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

...某猫情人节献礼(献丑?)...翻唱Kokia的ありがとう(左) 和 Kina Grannis的Valentine(右)...

Wednesday, September 10

Life is tough...

自讨苦吃也好吃饱了撑着也罢...今天把"我"放出来...

---------------------------------------------------------

我已经很久没有认真地仔细地看看这个世界,也很久没有为用什么字眼、打什么标点符号而纠结。仿佛人生就是这样自由而散漫、混乱而无序,可以容许诸如床底下的一只臭袜子或一首重播了无数次的歌之类的存在。

楼上的房东的作息恰似在无形中讽刺着我这类毫无生活规律的人。当我懒懒趴在窗台上或餐桌上数着外面经过的黑猫时,他们总是穿着整齐地准时出门、回家,总是提前一个星期计划好要做的事情,总是挂着标准的待人接物的笑容,总是……一丝不苟让人觉得他们的生活中没有意外,即使惊喜也是规规矩矩地、从容不迫地按照字典里的形容表现出来。

对于自由的人来说,这样的生活自然无法用有趣来形容。在我眼里,这些行为显得如此的死板而缺少灵气。重复而枯燥的日子在还感觉不到岁月流逝的时候让人慢慢变老、变迟钝,然后死去。

无聊的时候会有这样的想法:其实在一个大众认可的模式下生活也没有什么不好。最起码,我不需要考虑下一步要怎样走。上大学、找工作、成家立业、退休……就算再怎么详细也不过千把字就能概括一个人的一生,那些其中的烦恼、矛盾、快乐、困惑、意外等等等等都被遗忘在时间之后。

“这是很长,很好的一生。”

即使是再平凡的人,死后的墓碑上,都会有着华丽的赞颂词语。忘了是从什么地方看到或听到,某人说,没有必要为人生中的错事蠢事而想不开……因为在葬礼上,人们总是会不禁想起躺在他们脚下的那个人生前曾经的美好,而不是他人生经历中的污点,即使他从来没有得到过任何人的褒扬或祝福。

可是回头想一想,如果不去纠结那些有的没有的大错小错,不去回顾曾经遇到的磕磕碰碰,不去体味生活中的种种酸甜苦辣……这样的一生便只剩下起点和终点而看不到其中的曾经。

我是一个追求矛盾的生活品质的人。例如明知道自己是凌晨三点才合上眼,生理时钟却坚持在九点之前把我叫醒;起床后若有时间,一定要喝一杯水,尽管这可能是一天中唯一的一杯水;无论如何,情愿把饿着肚子先把床铺好,也不愿放着乱糟糟的床去吃早餐……

有时候会发疯一般买一些稀有食材一副不做出满汉全席誓不罢休的气势,最后却总是绞尽脑汁地对冰箱里的剩余材料作变废为宝的努力。

我就是过着这样一种没有原则没有长性没有规划的生活……最让人觉得可怕的是,我竟然可以乐在其中。

如果有人突然走过来,扔掉大黑小黑,扔掉吉他,扔掉我的床,扔掉素描本,然后说;你要过一天没有这些东西的生活!

我大概就会开始不知所措地立在房间中央,烦恼是很辛苦地做家务洗洗刷刷还是同样辛苦地换衣服出门逛街购物……是的,我的人生就是如此单调,仅仅是电脑,吉他,床和画画工具就能构成让我满足的一天。

当然啦,这一天还要包括吃喝拉撒等生存必需用品。

我还是一个永远学不会说话的人。就算口齿伶俐又如何,连最能包容我的人也偶尔会发出“这孩子怎么说话的”的感慨。对此,我只有惭愧……在这方面,我似乎和那些正在牙牙学语的婴孩没有什么区别,或许,在某种程度要更为恶劣——当一个不会使用语言的人掌握了一定的语言技巧,这些技巧很有可能会变成伤害人的利器。

曾经,词不达意是自己常常用到的一个词。现在,大概更加倾向用有口难言来形容自己。总是莽莽撞撞地在修饰过的未修饰过的语言中试图学会用不会伤害任何人的方式沟通交流,每当遇上适得其反或自作聪明的时候,总觉得,自己其实并没有别人想象的那般聪明,甚至,就是一个笨蛋。

我希望他可以看到我的缺点,而不仅仅是看到我的优点。对于感情人们总结出无数句至理名言,可这一句很适合现在的我:你会因为一个人的优点而开始关注他,但你的喜欢是由接受这个人的缺点开始。我对自己说,无论他是怎样的一个人,我都已经准备好接受他的全部。而为了公平起见,我觉得我的缺点也应该被暴露、被发觉,然后幸运的话,被接受、被改变……

不知道我有没有提到过,其实我是一个很懒的人。在某一个人的博客上看到他说:不想再谈恋爱,不想把那些所谓的童年趣事糗事一而再再而三地重复,不想花同样的心思走同样的过程去与不同的人交往……大概我也是抱着这样的想法:不希望麻烦,希望自己是那第一万零一个幸运而幸福的人,不需要走弯路就能修成正果。

所以,呵呵,怨念方面的话,我大概不输某人。

一直觉得思念要省着用,细水长流。我有一生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应该也不算短。

活着是一件很复杂很费心很需要仔细经营的一件事……

但世界还是很美好的:天空很蓝,阳光晒到皮肤上的时候带来晴朗的温暖气息,铁轨下的隧道有些阴森恐怖可出口处却开放着蒲公英,晚上一个人走夜路的时候有怪怪的黑人少年骑着自行车在身边擦过留下一句晚安,上学的时候抽烟的女人坐在路边向每个路过的人问好,公车上的小孩子虽然很吵闹可是笑容也很灿烂,即使有时候会很晚睡可总是会有人在耳边说着祝你好梦,听到喜欢的歌看到喜欢的文字心底还是有着感动,偶尔发神经打扫房子整理床铺把衣服洗洗晒晒闻到洗衣粉的香味会很高兴,虽然没有真实感但他的声音有着治愈的效果……

嗯,其实,活着的感觉还不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