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

...某猫情人节献礼(献丑?)...翻唱Kokia的ありがとう(左) 和 Kina Grannis的Valentine(右)...

Wednesday, August 17

[杂记] 小提物语·My Violin

小提物语·My Violin


 



 


[章一] 关于我与小提的历史


 

小提就是小提琴,简写得这样不伦不类不是我的原创,是小睫毛的<牧神的午后>把我给带坏了= =

从小就学小提,也和所有的娃娃们一样厌恶这不属于自己选择范围的"特长"...

开始学习的时候大概只有4岁的样子,契机则是教授与我们家的关系...别想歪了,那年头的人都忒单纯。

依稀记得,小小的孩子被推到陌生的大人面前,第一次拿起陌生的乐器。

那时候就形成的记忆告诉我,这样乐器也并不是那么陌生,陌生感是来自无故高高在上的空旷的天花板。

小小的孩子,小小的小提,高高的不成比例的天花板...这就是4岁对于小提的唯一印象了。 

 

然后自然要去上课,练习,上课,练习...偶尔偷懒...好吧,经常偷懒...= =b

不记得是什么时候开始上东山区少年宫的小提班,却记得当时的一群娃娃们中都是约摸5、6岁的小萝卜头们。只有薛姐姐是7、8岁了,相貌已经模糊了,只记得她爱穿洁白的连衣裙留着清纯的清汤挂面。

一个班大概20来个孩子,可能少些,可能多些。不能确定的原因是家长们总是陪着孩子一起练习,原本空空旷矿的课室由于家长的参与而显得空间不足。

教授坐在钢琴旁他的永远的位子,每次都是微笑着为早来的孩子调音试琴。有时则突然如变戏法一般从钢琴凳下翻出一沓奇怪的乐谱,说着:"下星期考试..." 这种对于我毫无威胁力的话。

每个孩子都有妈妈或者爸爸跟着,一般来说妈妈陪同的居多。孩子们有模有样地拉着琴,家长们就在一旁闲磕牙拉家常。有时教授冒出一句 "安静" 然后全场无声等待教授发飙...

 

练琴自然是小孩子最最讨厌的功课,因此不到万不得已,例如考试考察考级诸如此类重大活动前夕,小孩子的练琴方法就所谓的 "秋风扫落叶" ... 哗哗哗一阵锯木头锯完收工看电视。

每每到了次是老妈老爸就开始作一副恨铁不成钢状,老妈更是恨不得实地演习 "棍棒底下出孝子" 之类的人间惨剧~还好老妈一向疼我也知道我就一副赖皮相,每次练琴含含混混15、20分钟就算了。

 

有时候想想一些学长学姐学弟学妹们雷打不动地锯木2、3个小时不等,小孩子的心就开始那个寒呐~~>.<

要知道练要我做到把屁股放在凳子上安安稳稳的坐上1个小时都是不可能的任务,那当时那个对这小提有着愤恨之心的小孩子又如何锯木锯上2、3个小时???

小孩子就凭借着自己的小聪明,想着反正只要每次考级都能过就好了...气死教授也...

 

就这样懵懵懂懂地一路跌跌撞撞到了5、6年级,小孩子终于作出了决定:告别小提。

原因很简单,要考试了,要升初中了,很忙没时间练琴还不如别浪费那些钱了。要知道当时每次我去教授家里单对单辅导时都要忍着面部抽筋交出100大洋。

8年的时间也差不多把老妈的耐心磨尽了,于是她也妥协了。小孩子快乐地对教授告别。

初中是在漫画和耽美之间度过,孤单的小提被甩在墙角的某处黑暗中不见天日。

 

然后飘洋过海到了米国,月老差一些就牵起了清和小提的缘分。

记得刚刚进新学校的第一天面临排课,胖胖的韩国老师用带着口音的英语问我想选什么课。我老实地说其实我学过7、8年小提。

她显得很惊讶也很开心地对我说那好那好你去地下室找 Mr. Wang 就好了...

于是我跟着一个大大咧咧的日本女孩绕进了至今仍让我迷路的地下室。推开一扇厚重的隔音门,小个子娃娃脸的青年向我走来。

"你好。"

这是他的问好方式,在一间美国的高中里,用最最纯正的普通话向我问好。

当我正在受宠若惊感慨万分不知所措时,他竟然还加上一句:"你说中文吗? " 

晕~~正式晕倒...

 

有时候擦肩而过就是擦肩而过的缘分。正当我有着想重拾过去展望未来的想法时却很不幸的又把它葬送在高中九转十八弯的迷宫地下室中。

我承认自己是路痴不认得路,但有时候缘分到了却又过了这不仅仅是路痴不路痴能解释的。

每当我看着学校的管弦乐队在礼堂的舞台上锯着木头的时候,总会想起那一些差一点的缘分。

然后看着 Mr. Wang 在台上潇洒指挥的背影恨恨咬牙... 

 

 



 


 

[章二] 现在的小提和我


 

新买了一把小提,花了2800大洋。

别以为这是什么天价。说实在的有人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地买下15000美元造价的手工贴身设计制造的小提,与之相比2800的价位可谓是喜马拉雅和死海的比较了...

 

还是忍不住说说历史:第一、二、三把小提在很久很久以前买的。以现在的眼光看来简直就如玩具一般小巧。价钱却忘了...毕竟不能要求一个4、5岁的小娃娃记得这么现实的话题。

倒数第二买的小提花了3、4百大洋,从此让清认识到 "物美价廉" 这种东西只可能在广告和传说中出现...估计那是对于小提的厌恶感猛然飙升就是由于那把小提过于恐怖的音质...

想当年清明的小提技巧全凭一双耳朵听出来的。要我在练琴的同时忍受刺耳的 "噪音" 实在是很不人道的事情。

于是便换了把新琴,听起来顺耳多了~~练起来也快乐多了~~

 

不得不感叹一下,荒废了N年的技巧的确不比从前了,即使从前的我也没有达到高手的水平。

现在的琴更不能听了,却觉得如果不好好拉就实在是对不起这把小提和那2800大洋。

持弓的姿势仍然是那么僵硬,左肩托着琴的地方总是肌肉紧张,左手的虎口能捏碎鸡蛋,右手总是无法控制行弓的平稳...而那些揉弦换把拨弦的技巧则忘得一干二净。一次试着揉弦的时候竟然发现手指们光荣挂彩,全部淤青了...555

 

到现在还是讨厌小提的高音,尽管高音才是小提的精神灵魂所在...可是试着用小提的G、D弦来演奏天空之城的主题曲,却发现那沉沉的低音带着磁性十分地吸引啊啊~~

立刻就爱上了低音部分的小提了...

突然想转行学中提了...

 

  


 


[章三] 其实没什么好说的了就剩下乱弹了


要是有人问我想没想过当小提琴手,我指天发誓我只适合业余玩玩。


倒不会觉得浪费那么多年可惜啊不值得啊什么的,清明做事向来随性,只不过那也不是什么好习惯好性格罢了。

 

曾经因为看了小睫毛的文而想过过上这种与琴为伴的生活,每天陪着巴赫德彪西之流的生活。可后来想想就算音响里播放着高雅的音乐生活还不是一样的柴米油盐酱醋茶。

女人是浪漫的动物,男人则是更加浪漫的动物。女人的浪漫讲究在皮毛表面带着虚荣心的攀比,男人的浪漫讲求与内心的氛围感受说白了就是实际的成就感。

女人不能想象左手锅铲右手琴弓的生活,男人却不在乎,只要能拉着琴装装上流扮扮高雅杂事俗事家务事就丢给老婆好了...

真是TMD无赖!

 

知了有时候说清明你好歹也是学过琴的人怎么就看不出你有一点点淑女的样子呢...

我有时候选择忽略,有时候则好心情地用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来搪塞他的好奇...

他很识趣地选择把那当作一个笑话,从此不再过问。

因为我与我的小提,使他无法解读无法接触无法干扰的世界。

 

不能说我爱小提,那是昧着良心的话。

也不能说我厌恶小提,实际上我还是很愿意去锯锯木头的。

即使仅仅是单纯地沉浸在小提浑厚的低音或清亮的高音也好,这就是我的小提,我和我的小提。

 



 


---end---


 


 

1 comment:

  1. 小赖会小提起那。。怎么不觉得提起过。。
    恨恨的感觉。。为什么大家都特别会什么东西T_T

    ReplyDelete